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

《晴星海》——第六章(4)


快凌晨三点了。大概是不习惯吃夜宵,煜慈在床上翻来覆去,辗转难眠。

脑里不自觉地想起延绍锋反常的举动。前阵子不是听说他被延妈妈安排联谊吗?肯定和那有关系。可是哪有男生联谊联得满怀心事的?开心都来不及吧?美眉一个换一个,走马灯似的。

真猜不透。

房里好像有点闷,煜慈悄悄翻身下床,打算到屋外去呼吸新鲜的空气。

踏出房门,迎面而来的便是一阵阵的凉风。桥上仍有好几个夜猫子在闲聊,但灯光太微弱,看不清楚是谁。

天上的星星还是那么多,人马座那三颗并列的星星已经移位了,连那颗最亮的星星也已经移向东边的天空。煜慈边走边抬头望,根本没看到前面站了个人就直接撞上去。

“哎哟……对不起!”煜慈赶紧道歉,却赫然发现眼前的人竟然是延绍锋。他似乎也相当吃惊。

“你怎么还没睡?!”两个人异口同声地问。

“你管我!”两人又一起说。

有时候默契太好并非好事。煜慈气得鼓起腮帮子瞪着他,而他则已经迅速恢复一贯的轻佻不屑。

“徐煜慈,你怎么那么爱学我说话?”

“鬼在学你说话哦!”

“你为什么说你自己是鬼?”他很认真地问。

“你……!你三更半夜一个人在这干什么?”

“你还不是一样?”

煜慈顿时语塞。如果四周没人,她一定掐死他,然后毁尸灭迹!

“嘿,绍锋,原来你在这里!还以为你跑去哪了。”皓哲向他们走来。“咦,煜慈,你也在这?你们两个……”他指着他们,“没事吧?”

绍锋打了个呵欠。

“突然间好睏哦!皓哲,你就陪陪她吧!可怜的,哥哥不在身边就睡不着了。我先回房咯!”他挥了挥手,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“你……!”煜慈气得快窒息。皓哲瞧她那模样,忍不住笑了。

“看来弄你生气真的很简单,绍锋说得没错!”

“他真的这么说?!气死我了!气死我了!你怎么能忍受这样的朋友?”

“其实他平时都不会这样对我们呢!我是说真的。”他看煜慈一副不相信的样子。“除了有时候很好强、很爱面子外,他人挺好的。”

他人挺好的?!煜慈的眼睛瞪得更大了。

“他对大家都很不错,就只有你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对你的态度跟对其他人的态度差那么远,有时候他的酸言酸语连我们几个都觉得有点过分。”

“是很过分!”

“冷静冷静……”他笑。“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,那时他只是模糊带过,说什么……弄你生气很简单,没说几句你就生气了。文不对题。典型的天蝎座啊!爱耍神秘。凡是他不想让你知道的事,你休想得到半点消息。”

这点煜慈知道。回想起那天跟延绍锋在咖啡厅外的对话,一问到他前几天在干什么,他马上转话题。

“那……你有没有觉得他最近怪怪的?”煜慈企图从皓哲这里偷线索。

“你也注意到了?”

“因为……很明显嘛。”她没来由地心虚。

“他最近的确变得很神秘,心事重重的样子。我从国外回来后,他就整个人变了样。”

“国外?”煜慈突然想起沙丁鱼的话。“自助旅行吗?”

“对呀,趁上一次的学校假期去了一趟希腊。”他说。

“怎么好像没听沙丁鱼说起这个旅行呢……”煜慈努力回想。

“这不是社团举办的。”他微笑。“我参加自助旅行社只为了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换资讯,然后一个人去外面看看世界。”

“一个人?”

“嗯,一个人。”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。“一个人可以很自由地到处走,爱去哪里就去哪里,爱几时去就几时去。无拘无束。”

“你的家人不会反对吗?”煜慈知道,‘一个人旅行’这组词是不可能出现在她的人生字典中。

“不会呀!我爸说趁年轻就应该到处走走,开拓视野,而且他还说认识各国文化对生意冲出海外很有帮助。”他又笑了。

“那……希腊好玩吗?” 煜慈对他愈感好奇,已经忘了要偷线索这回事。

“希腊很漂亮!整个国家都是鲜明的蓝跟白。蓝蓝的天空,蓝蓝的爱情海;白白的住家,白白的教堂。那里的教堂跟我们这里的回教堂很像,都有个圆圆的顶。不同的是,蓝蓝的圆顶上竖立着白白的十字架。你听过米科诺斯岛吗?”

煜慈像个孩子般摇了摇头。

“爱情海有成百上千的小岛,米科诺斯岛就是其中一个最闻名的岛屿。那里有上百间的教堂,每隔四、五间住家就有一座教堂。听当地的居民说,每当有户人家的丈夫、儿子平安地航海回家后,那户人家就会建一座教堂以感谢主的恩情。所以啊,才会有那么多的教堂……”

他滔滔不绝地说着,让煜慈听得非常入神。皓哲懂的东西真的很多,从希腊的风土民情到古老神话,煜慈由衷地佩服。突然间她觉得自己像是一只关在鸟笼里的小鸟,在听着笼外的小鸟诉说它的探险记。

 “希腊啊,那神秘迷人的国度,我第一眼就爱上了它。”他闭上眼睛说。

“在我要回马的前一天,心里很舍不得离开。漫步在爱琴海的沙滩上,真希望可以永远留下来。后来,我在沙滩旁的一个摊位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戒指。”他从衬衫内掏出一条项链,链上串着一枚戒指,看起来并不怎么样。

“这上面刻着一段希腊古文,还有两颗紧紧依偎的心型洞口。我把它取名为‘心心相吸’。”

“惺惺相惜?”

“对,就是取它的谐音。惺惺相惜,心心相吸。心灵的心,吸引的吸。你看!”他仔细一拔,那枚戒指就划一为二,那段古文和那两颗心都分成两半。但当他慢慢将它们靠拢时,它们又迫不及待地合在一起。心心相吸。

“如果哪一天你发现这戒指少了一半,那表示我已经找到了我想守护的女孩。那时候我要牵着她的手,跟她一起重游希腊。”他把戒指握在手中,笑得很幸福。

那一刹那,煜慈有点希望自己就是那一个女孩。

这时,简讯铃声响起把她打醒。

[小慈,你该不会到现在都还睡不着吧?好逊哦!小心黑眼圈被管家发现哦!不然下次就没得溜出来玩了!哈哈……不跟你闹了,我要开工啦!]

手机荧幕显示时间为05:02am。原来她跟皓哲聊了那么久。

“看来你跟你哥的感情真的很好哦!”皓哲凑了前来。

“哈哈,对呀!我们从小感情就很好,无所不谈。但在哥哥当上艺人后,就很少时间和我聊了。”她扁嘴。

“所以你今晚是真的因为想念哥哥而睡不着咯?”皓哲笑问。

“不是啦!”

远处传来阵阵鸡啼声,快破晓了。

“不过,除了我哥外,你是第一个和我聊那么久的男生。”

“是吗?那真是我的荣幸啊!哈哈……”

皓哲很爱笑,而那笑容又是那么地真诚迷人。他和绍锋帮根本格格不入。经过这一次的相处,煜慈对他的好感增加了几倍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