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

蚁窝

孩提时期的阿宗非常调皮。他家在乡下,放学后总是满山遍野地跑,玩到夕阳西下才肯回家。

乡下的小孩爱自创各式各样的娱乐节目,小动物自然是他们娱乐的牺牲品,而阿宗尤其偏好耍小蚂蚁。

他会跟着蚂蚁队伍来到蚁窝前,看它们规规矩矩列着队,一个接一个地进入那堆得小山丘似的蚁窝。这时,他把同伴唤来,几个人用树枝石头挖出个小沟渠圈绕着蚁窝,然后往沟里灌水。

小沟虽然非常小,但在蚂蚁的世界里绝对是条大河流,把外边的蚂蚁都隔绝在家园之外。一些蚂蚁不小心被冲到沟里,不停地挣扎求生;一些蚂蚁低头碰碰沟边,又碰碰后面的同伴,焦急得踱来踱去,那不知如何是好的模样把阿宗和同伴们逗得哈哈大笑。

有时,阿宗和同伴们玩腻了这一招,他们干脆弄来几罐子的水,然后小心翼翼地从蚁窝最顶端的“火山口”灌进去。蚁窝承受不住漫天洪水而瞬间坍塌,里头的蚂蚁惊慌失措逃出来,有好几只还边跑边回头望,仿佛正担心仍困在里头的家人。

阿宗和同伴们幸灾乐祸地拍掌大笑,感觉自己就像是个造物主,在蚂蚁的世界里制造天灾祸害,非常有成就感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数十年过去了,阿宗已不是当年的小屁孩。他在大城市里做生意,而且生意非常成功,现在的他已经是城里数一数二的大富豪。

为了让心爱的家人有更舒适的生活,阿宗买下山边的一座超级豪华公寓。这公寓后有靠山,前有小溪流水,风水极佳。他甚至豪爽地把公寓里所有的单位都送给亲朋戚友,让大家一起住进来,整栋公寓幸福欢乐。

这一晚,阿宗坐在沙发上等待太太把孩子从补习班接回来。外面雷雨交加,倾盆大雨已经连续下了很多天,今晚下得最凶。

太太与孩子迟迟都没回来,他心绪不宁,踱到窗边往外一看,顿时大惊失色。公寓前的小溪不知何时已经涨成了巨大洪流,粗猛地冲刷着连接外边与公寓出入口的大桥。外围列着好多辆车子,大家都在等着第一辆车子驶过去,而那辆正是太太的休旅车!

“危险!别!别!”阿宗急得猛挥双手,不料太太把心一横油门一踏,车子“吱——!”一声往前冲。

说时迟那时快,桥面忽然断裂。整辆休旅车掉入洪流里,一下子就被湍急的洪水冲走。

“老婆——!”阿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他着急想往门外冲,怎料门外传来一声巨响,整栋公寓瞬间往前倾,碎片声四起,电流中断。

“土崩!大家快逃啊——!”楼下传来大嫂的惊呼,公寓内陷入恐慌。

阿宗挣扎着爬起来想往门口逃,但一片狼藉的客厅根本寸步难行。越来越倾斜的地面甚至让所有的家具都着了魔似地向他压过来,把他逼向破开的窗户。

他绝望地看着三十楼下,小得像蚂蚁的大家。暴风雨中,楼下的亲朋戚友惊慌失措逃出公寓,无奈公寓前唯一的桥梁已被冲断,大家焦急得在洪流边踱来踱去。他看见老母亲被弟弟背了出来,老母亲却不时回头望,指着他的单位吵吵嚷嚷。

这一切似曾相识。

当年的他毁了多少小生命的家园,不计其数的蚂蚁无辜魂断他手中。如今,同样的悲剧即将在他身上上演,一股深深的悔意涌上心头。

他知道这债躲不掉了。

“轰隆——”一声,山泥冲入,阿宗随着公寓坍塌往下坠,瓦烁和泥石往他身上砸下。断气的前一秒,他看见无量无边的蚂蚁,像漫天的星星,朝他冷眼俯瞰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