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

老伯•爸爸•等

今天下班得特别早,列车内少了平常拥挤的下班人潮,冷气变得更冷了。偏偏自己又不小心把外套留在公司,根本是雪上加霜

“你很冷啊?”坐在隔壁的一位老伯指着我一手臂的鸡皮疙瘩问。

我难为情地点点头。

“如果不嫌弃的话,这块被子先借你用吧!”老伯从身旁的尼龙袋内取出一块小小百家被。

由于实在是太冷,我也顾不得他人的眼光,连忙接过被子披上。

“你们年轻人啊,一个人在外总是不懂得照顾自己,叫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怎么能放心呢?”老伯微微皱眉,那担心的模样让我想起当初离乡时,父亲在门口目送我离去的样子。

“老伯,你一个人吗?拿这么多东西要去哪里?”老伯提着大包小包的,而且似乎对怀里的环保袋特别的小心奕奕。

“我要去探望女儿!她刚生下孩子在家坐月,身体很虚弱,所以我特地熬了鸡汤给她。”老伯打开一个小口,里面有个保温汤格。“鸡汤很补的,她喝了一定会马上健康起来……”

“放心,一定会的。”我见老伯一脸担忧,赶紧安抚。“那……这个被子是要给你的外孙的吗?”我摸摸身上的百家被,手工虽然粗糙,但可以感觉出每一针每一线都是满满的爱。

“对呀,我自己缝的!”老伯笑了。“女儿也好,孙子也好,两个都是我的宝贝!”老伯从胸前的口袋内摸出一张照片,递给我。“喏,这个就是我的女儿!她应该跟你年纪差不多。”

照片里的少妇挽着爸爸的手臂,笑得非常甜。她虽然挺着极大的孕肚,但四肢依然非常纤细,有种弱不禁风的感觉。

“她好瘦啊……”

“就是咯!她小时候胖嘟嘟很可爱的,长大出来工作后就变得越来越来瘦。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真的很大啊,常常听她说忙到没时间吃饭。我打电话给她,说没几句她就要挂了,说要赶工。唉,想和女儿聊天都这么难……”

老伯的这席话听得我很惭愧,因为我也很常加班,经常嗯哦两句就把爸爸的电话盖了。他的心情一定和老伯一样,很不好受。

外面的太阳西斜了,越来越多的下班族挤进车厢,老伯说他快到站了。我把百家被还给老伯,他再三叮咛我下次一定要记得带外套,随即提起尼龙袋与爱心鸡汤,没入列车外的人群中。

看着老伯的背影,我突然想起自己好久没拨电话给爸爸了。记得最后一次通话,爸爸又问我为什么换工作、新老板怎么样,我还抱怨爸爸的记性怎么那么差,都问过多少次了。

滑开手机查看,未接来电有好几通,都是爸爸。是不是该回个电话呢?但列车里很吵。

还是等晚一点再说吧。

我点开网页想搜索家乡的机票,不过一想到自己这么久没回家,突然回去一定会吓到爸爸。

还是等下个节庆再打算吧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晚饭后,我看到朋友群都在转发一则寻人启事。

“请大家帮帮忙,我的姨丈失踪了!他患有老人痴呆症,68岁,会经常向外人提起他的女儿与外孙,但表姐已经不幸在今年初难产离世。哪位好心人如果见到照片中的人,请紧急联络我!万分感谢!”

失踪的主角正是刚刚在列车上遇到的老伯。我难以置信地瞪着萤幕,脑海里浮现老伯叙述他女儿时认真的神情,原来她已经死了。

我仿佛又听见爸爸问我为什么换工作、新老板怎么样。每一次提问都像是第一次,而我只知道责怪爸爸记性不好,却从来没怀疑过爸爸为什么会不记得。

此时的我真心希望爸爸只是记性不好。

联络了老伯的家人后,我立即打了通电话回家。

岁月残酷,有些事真的不能等。否则等到的,我怕是遗憾。


2 条评论:

Shen Han 说...

很简单温馨的故事呢^_^

天梦儿 说...

哇 好久不见!你的部落格好久没更新了,还好吗?怎么换名字了 呵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