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

鬼火车

午夜时分的轻快铁站。

她一拐一拐地走到月台旁的椅子上坐下。岁月在她的脸庞爬满了皱纹,轻微的驼背让她看起来更是瘦弱。

“第49天了……”她看着寥寥无几的人们登上最后一趟轻快铁,喃喃自语。

“叮咚。叮咚。”轻快铁门缓缓关上,火车驶离了月台,驶离了她的视线。

未几,月台的灯光暗下。轻快铁站打烊了。

她呆望着空无一人的月台,潸然泪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她年轻守寡,家里经济不好,她含辛茹苦地把独生子抚养长大。

儿子并不优秀,为了讨生活,他只好一人打几份工帮补家用。清晨搭第一辆轻快铁去上班,午夜再赶上最后一辆轻快铁回家,假日也不例外。

因为自卑内向的个性,他不擅和别人打交道

“跟你说了多少次?对客户嘴甜脸要笑!你是脸瘫还是脑残?这个月你再做不出像样的业绩,就给我滚!”

今天又在大家面前被老板辱骂了。

他泄气地坐在月台旁的椅子,等待最后一趟轻快铁的到来。

这时,手机响起。

“房租要拖到什么时候?!再拖就把你们赶出去!”房东劈头就骂。

 “对不起对不起,明天就交,呵呵,不好意思哦,晚安!”挂了电话,收起笑容,他真的觉得累了。

这个世界好像不管他怎么努力都不会对他仁慈一点。生活到底为了什么?怎么样才能摆脱这永无止境的梦魇?

最后一班列车进站了。

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蹒跚向前。

“叮咚。叮咚。”车门关上。

他跳了下去。

那一夜,可怜的母亲哭得歇斯底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儿子自杀后,她自责不已,总认为是自己无能才让儿子跟着自己挨苦。每一晚,不管有多累,她都要到月台来痴痴地凝望末班列车,直到列车驶离视线,她才肯回家。

今晚比往常待久了些,她擦干眼泪准备离开时,突然一阵狂风吹起,吹得瘦弱的她差点站不住脚。

“轰隆隆——”一辆残旧无比的轻快铁缓缓入站。整辆列车冷得冒烟,昏黄的车厢内似乎站满了人。

“叮咚——”门打开,里头的寒气一涌而出,里面的“人”也涌了出来,个个面无血色,哀愁地向四方飘去。

 “妈——”一个年轻人飘到她的跟前。

“阿翰!我的儿子啊!”她一见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儿子,伸出手想拥抱,却直接划过儿子的灵魂,扑了个空。

“妈对不起……是我太自私,害你辛苦了!”儿子扑通一声跪倒,两人顿时痛哭失声。

“都是妈不好,妈没用,让你从小就跟着我吃苦……”

“妈你别责怪自己了!明明就是我自己不争气,我自私地想解脱,却没想到你一个人在这世上有多难过!”儿子满心懊悔。

“每晚,你不是翻着我的相片自言自语,就是一直望着夜空流泪。睡前不再有人和你聊天,你把收音机放到耳边,安眠药越吃越多,人也越来越憔悴!”

 “你……怎么知道?”母亲诧异。

儿子擦掉泪水,指着大门敞开的列车说:

“所有自杀的亡灵都会被困进这异度空间里反省四十九天。每个午夜,我们都会被送到阳间,亲眼看看在世的亲友因为我们的自私而过的多么的不好。这真的是最残忍的惩罚!”儿子掩面大哭。

“妈,我时间不多了。拜托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,这样我才能安心……对不起,今生没能好好孝敬你,请让我来生再当你的儿子!”

语音刚落,狂风再次吹起,列车像是个黑洞般把亡灵从四面八方吸回来,一些亡灵甚至因为不舍而号啕大哭,惹得附近的野狗跟着哀叫。

“妈我走了……保重,再见!”

语毕,他随同其他灵魂一起被吸进列车里。

“阿翰——”母亲追上前,却不慎摔了一跤。

等她睁开双眼,才发现自己依然坐在椅子上。四周黑漆漆的,月台上空无一人,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。

不远处的轨道中央停了一辆残旧轻快铁,昏暗的车厢在雾里若隐若现。她痴痴地望着,仿佛看见儿子在对她挥手,心碎的眼泪再次滑落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你也看过那辆停在黑夜里的残旧轻快铁吗?无人的车箱内透着昏黄的灯光,异常冰冷的车窗凝结满了水珠,仿佛有种无法诉说的无奈……

诡异得凄凉。

它承载的,是无数亡灵对在生者满满的不舍与懊悔。


6 条评论:

Shen Han 说...

好感人啊,尤其聽著"時間都去哪兒了"的時候~
你好久沒更新啦~!我都從SPM變STPM了~

Shen Han 说...

这个世界好像不管他怎么努力都不会对他仁慈一点。生活到底为了什么?怎么样才能摆脱这永无止境的梦魇?

很喜歡這邊,有反映那種為了生存而汲汲營營的生活.

天梦儿 说...

你已经念中六了?!好快,真的是时间都去哪儿了……
对啊,真的隔了好久才更新呢,慢工出细活嘛哈哈哈!
谢谢喜欢哦!
STPM有报考华文吗?

Shen Han 说...

真的,忽然覺得自己長大了啊!尤其在做選擇的時候!
說到華語好感觸啊,因為中六被派到沒有華文的學校,附近的學校又是同樣的情況,因此我必須在外找老師,學校老師一聽到我要報考華文就嘩啦啦的拋出幾個質疑我的問題

“你為什麼要拿華文?”
“你知道以前就是有一個senior拿華文而拿不到4-flat嗎?(4.0)”
“你拿華文為了什麼?這個不是SPM,bukan main main”

當時就立刻茫了一下,但是最後我還是選擇堅持報考華文,因為我怕我未來會後悔..
每個星期日都要搭地鐵從X站去到X站,然後從X站走一段路到茨廠街,有時候會覺得很辛苦啊!但是補習班里有一位學生還特地從霹靂搭巴士來上課,想了想自己根本不算什麼,還是要繼續加油!

你也要繼續創作喔!一起加油!

Shen Han 说...

咦咦..?!發現之前的留言不見了(只好再打過了)

對的已經中六了呢,
哈哈!真的蠻愛你的創作喲!!每次都會帶給人一種訊息。
我有報考華文喔^^

天梦儿 说...

太厉害了!给你赞赞赞!别浪费你的才华 ^^